核心課程中心>課程資訊

博雅核心課程理念目標與核心能力目標

本校雖以「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立案,但課程安排不同於一般大學科系,亦不同於一般的神學院教育,乃是根據基督書院過去的成功經驗,和承襲西方自中世紀以至17、18世紀,歐美著名高等教育學府,如劍橋、哈佛、耶魯大學等,以「神學」及「文科七藝」(文法、修辭、邏輯、數學、地理學、音樂以及天文學)為大學教育的主要內容,也就是建構於「基督教博雅教育」模式。以聖經觀點出發,為專業學習及生命課題提供必要的基礎。
然而,以「基督教博雅教育」做為課程設計理念,與一般通識教育思維頗具差異,我們主張生命是完整的整體,不能以專業學門做為切割,博雅教育的意義在於「教導學生學習的能力,透過不同領域的思維模式訓練、差異衝擊、交互激盪有助於綜觀事務與思考能力的培養」,精髓是「不在針對任一職業進行指導,而在於建構足以因應所有職業的穩固基礎」。
為落實博雅教育的理念目標,首先教導學生以基督教的價值觀與世界觀,分辨事物,培養學生溝通、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技巧,並對生活的環境,所處的社會具有休戚與共的責任感。其後再根據各主修領域傳授相關專業知識,期使學生於畢業後能將所學與職場需求相結合,利己利人,在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中具有終身自我學習的能力。
為符應博雅核心教育之理念,經多次會議討論,再次確立基督教博雅核心能力在追求8C核心能力,包括:基督徒品格(Christian Character)、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 Skills)、溝通能力(Communication)、創新能力(Creativity)、合作能力(Cooperation)、憐憫關懷(Compassion)、專業技能(Competence in a Profession)、貢獻社會 (Contribution to family, church and society)。

上述能力指標之內涵概述如下:

核心能力

概念內涵說明

Christian Character
基督徒品格

本校重視品格教育,以聖經所教導的原則「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加拉太書 5: 22-23)」作為本校品格教育的內涵。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思辨能力

思辨能力指認知之高層次能力,需具系統思考能力、分析問題和資訊之能力,並有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

Communication Skills
溝通能力

溝通能力包括雙語溝通、數位科技溝通及人際交流溝通等能力。本校核心課程規劃至12學分的英語課程;3學分的中文寫作課程;3學分的溝通與領導課程和3學分的數位電腦相關課程等。

Creativity
創新能力

基督教的「創造論」讓基督徒確信人類有創造力。美國惠頓大學 (Wheaton College) 資深英文教授Leland Ryken 指出「上帝以祂的形象造人」,人類有創新的能力。心理學研究亦證明人類有自我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創造力是培養學生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想像力與聯想力。

Cooperation
合作能力

耶穌設立七十個人(路加福音10:1-20),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傳福音,有實際的合作和工作的操練。合作能力指學生在學習與工作上所需要的協調、協作能力。

Compassion
憐憫關懷

舊約聖經將「憐憫」譯作深層的「慈愛」、「恩」、「仁慈」、「恩典」等;新約聖經大多以「恩典」來表達「憐憫」之意。「憐憫關懷」指培養學生愛心關懷、幫助有需要的人。

Competence
專業技能

本校除核心課程各領域知識技能外,尚包括英文、傳播、音樂三主修的專業領域(三主修之專業技能詳參本校網頁)。

Contribution
貢獻社會

耶穌勉勵基督徒在社會上需有好行為,以榮耀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 5:15-16)。「貢獻社會」指培養學生關懷社會的心懷和能力,以品格和專業改善社會,善盡公民責任。

 

博雅核心課程規劃設計與主修課程相輔相成

為達到核心能力,本校課程規劃如同一棵大樹,核心課程為強壯樹幹,各主修專業課程如同樹枝向上延伸,每門專業課程均透過基督信仰整合連結,並共同以結出8C核心能力的果實為共同目標,如下所示:

 

 

基督教博雅核心課程之設計以「博雅教育」為藍圖,其規劃特色包括:(1)分為必修、必選修和選修三類,且至少需修習60學分;(2)共有七大學門類別,包含聖經信仰,以呼應具有基督教世界觀與人生觀之教育目標;(3)同時學生必須至少修習24學分的英語授課課程,以培養學生具國際化的溝通能力。
本中心未來將加速全力推動博雅核心課程與活動,秉持培育8C核心能力目標,透過品質保證機制,不斷提升課程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達到持續改善的目的。

 

 

核心課程領域架構

 

類別

畢業學分規定

說明

Required Core Courses 43 Credits

聖經/信仰

18

六門必修課程

英文

12

四門必修課程

文字與口語溝通

09

三門必修課程

體育

01

一門必修課程

大一效能

03

一門必修課程

服務學習

00

一門必修課程

Required Electives 18 Credits

自然科學與數學

06

(擇二)

人文藝術

06

(擇二)

社會科學

06

(擇二)

其他選修

 

 

總計

60

註:學生經核准後可抵免部分核心課程學分

 

 

 

 

 

 

 

 

 

 

 

 

 

 

 

 

 

 

 

 

 

 

 

 

 

大一新生將以修習博雅核心必修課程為主,包含聖經/信仰、語言(中、英文)、體育及部分核心選修課程。根據基督教教育的原則,本校強調基督徒品格的培養,聖經課程是本校核心課程很重要的一部份。我們透過聖經課程的教導、以及將基督教信仰與世界觀融入其他核心課程與主修課程中,來培養學生的基督徒品格。其他核心課程的設計像是科學、社會科學以及人文科學等,是為了提供學生較寬廣探索世界的方法來擴展學生的博雅素養。

課 程 地 圖

課程地圖下載

 

 

 

課 程 說 明

核心課程說明下載

 

各課程領域核心能力

各課程領域核心能力